在十九世紀末,同珍醬油創辦人王托賴先生原為醬油師傅,於九龍城、土瓜灣木廠街開設家庭作坊式廠房,主要經營醬油、糖薑及副食品製作生產。到了二十世紀30年代,年僅24歲的第二代掌舵人王仲銘先生接管父親的作坊,以熱誠和魄力把「同珍」的規模逐漸擴大,把產品推廣至餐館及食肆,令「同珍」在醬油業界佔一重要席位。

1945年後,「同珍」迅速拓展罐頭和副食品市場,從醬油延伸至糖薑、涼果、生粉、清水馬蹄及各類罐頭食品等多元化產品,又首創貸貨形式,擴大品牌業務。王仲銘先生還看準二戰後外國物資缺乏的商機,加上華僑經營餐館對糧油副食的龐大需求和西方對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熱愛,決定把產品大量分銷到英、美、加等世界各地,成功開拓海外市場,令「同珍」衝出亞洲,銷售點遍及美洲、歐洲、澳洲、非洲和太平洋島嶼,業務蜚聲國際。自「同珍」打開了世界之門後,凡有華人的地方,都有同珍產品的蹤跡。

在五十年代初,為滿足業務的迅速擴展及在強勁出口帶動下,王仲銘先生帶領「同珍」遷入佔地35萬呎的葵涌廠房及12萬呎的粉嶺廠房現址,把「同珍」的業務變得更多元化,出品包括各類副食品,包括各種罐裝涼果、罐頭荔枝、蝦片、調味、黑水欖、陳皮梅、澄麵、各類醬油醬料、甜醋、黑米醋和各種醋類產品。

及至在經濟轉型的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剛剛起步時,洞察先機的王仲銘先生把握了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正式涉足地產物業,率先開發房地產,投資多個港九及新界的工商用地物業,興建、買賣和出租多幢工業大廈、商業大廈和住宅。集團現有土地儲備約160萬呎,包括工業、商業和住宅樓宇;除此之外,更於美國,歐洲等地發展地產事業。在現時集團的業務收益中,出口醬油生意佔了整體醬油業務8 成以上。


及後,因王仲銘先生年事已高,王賜豪醫生始協助打理地產、租務及醬園業務。憑著對保留傳統味道的偏執、對醬油的熱誠和推陳出新的創意,「同珍」再下一城,有了一番新氣象。時至今天,「同珍」仍堅持全部產品均由香港製造,選用優質原料,以天然傳統方法發酵釀製醬油,是少數在香港擁有天然曬場的醬料公司;再將以往工藝化的流程科學化,配合不同的器具,加入現代化的生產線和先進嚴格的生產管理模式,以真空處理及機械化入樽,過程安全衛生,令每個出品都優質美味。


與此同時,「同珍」 亦調節了發展步伐以更加緊貼市場趨勢,定下明確的新方向。在人才培訓方面,「同珍」推行「管理實習生計劃」,為企業注入新血,讓年輕人到各部門實習,涉獵不同層面的知識;更廣納意見,讓員工有機會一展所長,把「同珍」打造成朝氣活力的團隊。與此同時,亦繼續任騁資深員工。憑著他們數十年製造醬油的經驗及對味道的堅持,加上不斷提升生產技術,配以自設食物實驗室進行科學化分析和嚴謹的品質監控,令「同珍」 百年經典的味道得以延續。

「同珍」的努力亦備受社會及國際肯定而屢獲殊榮,包括「香港Q嘜優質產品」認證、「香港名牌」、獲得由英國零售商協會頒發的「BRC食品技術標準」認證及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檢測等,進一步確認同珍產品的品質符合國際標準,肯定了我們在業界的地位。此外,「同珍」產品亦深受消費者歡迎,連續兩年奪得「10大超市名牌」及百佳的「最愛品牌」大獎。而「同珍添丁甜醋」更榮獲《孕媽媽雜誌》頒發的「2013至尊媽寶品牌優秀奬」,反映了「同珍」在市場的高度佔有率和實力。為了進一步掌握市場趨勢,「同珍」更進行消費趨勢調查,緊貼市場需求開發新產品,從而加強市場營銷。例如根據小家庭日常食用的特點推出較小容量的包裝,包括混醬、點點醬、同珍古法系列等,在保留傳統醬油制作方法的同時,為現代人帶來方便和美味,承蒙食品業界和社會大眾的支持,「同珍」於2016年獲得香港食品委員會「經典百年食品品牌」的美譽,於2017年「同珍」獲頒更高殊榮的「卓越成就獎」,再次肯定「同珍」百多年來在醬油界的品牌地位。除了在包裝設計上力求突破,「同珍」還有了新的商標,令百年經典的形象更加深入民心。

Web Design by Creasant Digital Limited